0

金风玉露(二十三)斯人依旧(下)

纹森特:

请先看(上)再看(下)






******








罗瑞干咳了两声,鼓起勇气问:“我是有几个问题想问你。”




老八看着他没有说话。




“你和大岛什么关系?去白川那里干什么?为什么穿女装?”罗瑞一口气问了一串问题。




老八的眼里的温度迅速降下去,沉默了一会儿,冷冷的回答:“这些重要吗?”




“怎么会不重要?我想知道!”




“你怀疑我是汉奸?”




“我希望你不是!”




“希望?”老八眼含冰霜。




“如果不是,你有什么不能说的?”罗瑞有点急,“为什么要瞒着我?为什么阻止我的行动?”




“阻止你的行动是不想你送死!这都不明白吗?”




“我宁可死得轰轰烈烈也不愿苟且偷生!我以为你明白我的志向!”




“你觉得我不明白?”




“明白你为什么把炸药的消息泄露给白川?你头一天晚上知道,第二天白川就派人挖出了炸药。而你那天正好去了76号,还去了白川府邸!你告诉我为什么有这么多巧合?”罗瑞越说声音越大。




老八看着情绪激动的罗瑞,没有回应。




“你说话呀。你告诉我,不是你泄露的!”罗瑞抓住他的双肩晃动。




老八皱眉:“你别问了。”




“为什么不问?如果心里没鬼,怎么怕我问?你为什么不肯解释一下?”罗瑞使劲晃他。




他眉痕加深,藏在大氅下的手用力按住腹部,慢慢的说:“是我说的。”




罗瑞的心如坠冰窟:“不,不是真的。我不相信!你一定是有苦衷的是不是?”




罗瑞渴望的看着老八,期待一个理由。




老八看在眼里,惨然一笑点点头:“是,我有苦衷。大岛抓了我的义父叔伯,我不能看着他们死。”




罗瑞松开手,后退两步,不可置信悲痛颓丧。“竟然真的是这样。。。。。。”




老八咬牙:“我不得已。”




罗瑞沉痛的问:“你为什么不告诉我?我可以和你一起想办法!”




老八压下情绪,耐心说:“我也不希望你出事,你和他们都是对我重要的人。你那时候正在准备行动,我不想你分心。”




罗瑞看着眼前的人,一口气堵在胸口:“可是你说的兄弟小义民族大义呢?!你因为顾及我,而成了日本人的座上宾、背叛革命的汉奸?”他踉跄后退,“你让我如何自处?”




老八的右手捏成拳:“你养尊处优、理想主义,牺牲并不是你想的这么简单。想想同志牺牲的时候,当时你如何的伤心?如果你牺牲,我。。。。。。”




罗瑞打断他:“人如果没有理想只剩下庸庸碌碌,我宁可像他那样牺牲!人生自古谁无死,留取丹青照汗青!”




老八朝他走近一步:“人只有活下来,才有一切的可能。我。。。在最艰难的时候,都想办法努力活下来。”




罗瑞再退后两步:“是了,你从小到大在帮会里成长,打打杀杀都是在为己求生。所以你不会去牺牲,你不懂舍身取义的伟大。我不怪你,是我。。。。。。看错人。”




老八站在原地,觉得双腿灌铅般沉重,动弹不得。




“我说过,我出身低贱、市井愚昧,你不该招惹。”他笑了,“你偏偏要招惹!你这个傻瓜。”




罗瑞看到这笑容,差一点就要冲上去再次将他拥抱。他抬了一下脚,又停住。




“你说养我还算数吗?”他的声音微弱到被风声淹没。




雪后的天空如水洗般碧蓝,空气也干净得不染尘埃。北风呼呼的裹着刺骨寒意,吹透厚重的衣物,直沁入心底,彻骨冰寒。被风吹散的长发挡住视线。老八没看见罗瑞是如何流下泪来,如何转身。他伸手向着他离开的方向,无声的看见那个身影消失在门前。




枫香树上的一团雪“噗嗤”掉下来,落在雪地里。蓝色的天空下,白色的雪地里,墨色的大氅像花瓣一般展开。如画的眉目紧闭,斯人跌坠在雪地里,一动不动。






长日尽处,我站在你面前,你将看到我的疤痕,知道我曾经受伤,也曾经痊愈。




我们热爱这个世界时,才真正活在这个世界上。




与心灵的高度相比,尘世的一切显得多么卑下。




世界上最远的距离,原来就是我与你的距离。



评论

热度(104)